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一個香港學生眼中的中考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6-Jun-21
本文内容:

考生在路上,從來都不是孤單地戰鬥一個香港學生眼中的中考這個雙休日,杭州市文海實驗學校門外豎立著紅色的橫幅,站滿了穿著紅衣的家長,到處都是人頭湧湧,好不熱鬧。然而,在這氣氛高漲的紅海中,還有一雙哭紅的眼睛,一位女生不堪考試的壓力,在人群中偷偷拭淚,憂心忡忡的神色與如辦喜事的氛圍成強烈的對比。中考,就是高考的前哨戰。中考是學生們將來升讀什麽高校的關鍵,入讀重點高校,接受更優質的教育,為高考繼而升讀大學的戰場上增加勝利的籌碼。十多歲的考生在這環環相扣的教育制度下,實不敢懶惰輕敵,考試命題的對與錯直接刻劃考生的未來,踏進考場的腳步想必沈重萬分。筆者來自香港,面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考試情景,心中不免以香港的考制與之比較。與內地不同的是,香港並沒有中考。這是源於香港於2009年采用俗稱“三三四”的教育制度,即是三年初中、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學。香港學生享有十二年免費教育,在沒有中考的制度下,大多數人都會在同一所學校度過六年的中學生活。高中畢業後,學生參加相等於內地高考的“文憑試”,來決定升讀大學的前路。那為什麽“三三四”要劃分初中和高中出來呢?事實上,九年級的同學在學期末時,按能力和興趣來選擇與高中三年為伴的選修科。學生在高考中,考核不同科目以達到相應成績,才符合大學課程的入讀資格。因此,選修科同樣是能左右同學進入大學的關鍵。選修科涵蓋文、理、商三個不同的範疇,在香港人眼中,理科和商科出路較廣,學生同樣在課程僧多粥少的情況下,展開激烈的競爭。學校以九年級學期末的考試,決定學生的選修科目。同學能否修讀心儀課目,以便入讀大學理想的專業,取決於這個考試成績。香港的期末考,儼如內地規模較小的中考。雖說兩地評核制度迥然不同,但是兩地考生同為十五、十六歲的青少年人,在芳華正茂的歲月裏,卻要為著考試挑燈夜讀,在考場上如履薄冰,那種面對考試的壓力、對前途的憂慮,是毫無二致的。所幸的是,面對如此重要的考試,家人、朋友對考生的關愛同樣是不分地域的。寒窗苦讀時總有家人溫暖問候,為考試寢食不安時總有朋友真切關懷,考生在考試路上,從來都不是孤單地戰鬥。穿著耀眼紅衣的家長、同學在考生陸續進入考場時,送上最熱切的祝福,他們手持不同的打氣牌、標語吶喊助威,期望考生在中考裏旗開得勝。在這一片紅中,剛剛還在泣淚的女生與朋友相互擁抱,拭去眼淚,邁步踏進考場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3pm (UTC +8)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