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香港衛生署獲世衛組織頒發“世界無煙日獎”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Jun-08
本文内容:

國際在線報道 在“世界無煙日”到來之際,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於2019年5月30日代表衛生署在香港接受了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的“世界無煙日獎”,以肯定香港在控煙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。

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5月31日確定為“世界無煙日”,以提高公眾對吸煙有害的認識,減少使用各種煙草產品。世衛組織每年會頒發“世界無煙日獎”,以獎勵在控煙領域取得成就的個人和機構。今年,香港衛生署獲此殊榮。世衛組織資深政策顧問麥龍詩迪女士5月30日向香港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頒發了獎項。她說,這一獎項是世衛組織對香港衛生署多年來控煙工作的肯定,“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,香港政府開始采取堅定、循序漸進和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。香港的各項控煙工作已成為亞洲地區的典範,這包括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控煙公眾教育、1982年開始的控煙立法、上世紀80年代禁止無煙煙草產品、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禁止煙草廣告、2007年設立公眾及工作間禁煙區、2017年將煙盒上健康警告的面積增加到占煙盒面積的85%,以及最新建議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草產品。”

麥龍詩迪表示,展望未來,她希望香港很快能成為全球一個吸煙率降至個位數的地區,並繼續與世界各地分享其控煙的成功經驗。

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在頒獎禮上表示,衛生署持續高度重視控煙工作,將繼續與學術機構、醫護人員、教育界、非政府組織,以及各政府部門團結一致,共同面對挑戰,保障下一代免受煙草危害。她說:“控煙是一場公共衛生的持久戰。香港的每日吸煙率從上世紀80年代的23%,下降至2017年的10%,這是過去30年推行全面和持續的控煙措施,以及許多控煙工作先驅和社會各界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。香港今日的吸煙率能降到10%,實在令人鼓舞,但新的挑戰已經來臨。吸煙仍是香港最主要、但可預防的死亡原因。而新型吸煙產品有可能令我們多年的工作成果毀於一旦。因此,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《2019年吸煙(公眾衛生)(修訂)條例草案》,建議禁止進口、制造、售賣、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。”

今年“世界無煙日”的主題是“煙草和肺部健康”。據研究顯示,2011年香港與吸煙相關的死亡總人數為6 154,因吸入二手煙致死的有672人。吸煙是肺癌和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成因。根據世衛組織的資料,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肺癌死亡個案由吸煙所致。平均而言,吸煙者會減少15年壽命,而多達一半的吸煙者會因與煙草有關的原因死亡。

為減少非傳染病在香港造成包括殘疾和早逝的社會負擔,特區政府去年5月公布了《邁向2025: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》。政府希望可將15歲或以上人士的吸煙比率相對減少30%。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:“我們在80年代的吸煙率是23%,現在是10%,基本上是世界上吸煙率最低的城市之一。我們有一個文件《邁向2025: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》,提到在2025年,我們的目標是將吸煙率降至7.8%,希望可以盡快將吸煙率降至個位數字。”

陳肇始表示,特區政府目前采用的控煙策略包括:一方面繼續保護非吸煙者,擴大非吸煙區,防止公眾吸入二手煙。另一方面,正在通過立法,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,希望能夠以此減少青少年吸煙或吸食新型煙草產品或另類煙草產品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3pm (UTC +8)
栏目列表